厝火积薪

-赛博杂物堆放处-

别看了,我爱你。

唠几句,关于占tag现象

最近几天可爱们分享自家tag下的占tag情况频繁了起来。我私下也和亲友槽了不少这方面的奇人,甚至提议开个奇人共赏专题。

话说回来,占tag这事儿,说大不大,说小,它也不是很小。

譬如说吧,你去餐厅吃饭,菜单上那幅鲜虾云吞的图片你怎么看怎么爱,光看照片口腔里就开始不停分泌唾液了。你当即按铃把服务员叫来,点了一大份鲜虾云吞。

过10分钟,云吞上来了,你傻眼:白白胖胖的云吞上面,是几片青翠欲滴的香菜叶。

你心中不爽,因为香菜位列你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蔬菜榜首。你要求把餐厅厨师叫来,服务员叫来了厨师,你便问他,为什么我这份云吞里有香菜呢?菜单的照片上可没有啊。

厨师干笑两声,说,对不住了您,我挺爱吃香菜,以为大家都爱吃呢。下次改,下次改。你见他态度挺诚恳,也没说什么,挥手让他离开了。

可巧,几个月后你再去这家餐厅,见了那白白胖胖的鲜虾云吞顿时又心生喜爱,你想着这回总不会再有香菜了吧。可云吞端上来,上面那几片绿油油的,不是香菜还是什么?找到服务员,他给你叫来餐厅的新厨师。你把几天前说过的话又重复了一遍,可这新厨师是个暴脾气的主儿,瞪着眼跟你说,香菜我逼你吃了?不爱吃就挑出来,还指望我道歉不成?你无话可说,总不能为了几片香菜打一架,只得憋着一肚子气打道回府。厨师呢,回到后厨擦擦手,拿起手机发了条朋友圈:今天遇见个不吃香菜的傻x,真不明白怎么会有人不吃香菜,又没逼着他吃,还跟我嚷嚷半天,怕是有病。

行,故事讲完了。下面咱们分析分析。

说起Drarry这对,或许是受电影的潜移默化,大家普遍更接受德哈这种攻受分配。

那么问题来了:既然德哈是被大家普遍接受的,为什么还会有频繁的占tag现象?参考其他欧美影视cp,如众所周知的锤基、EC等,在锤基文里你看不见基锤tag,在EC文里也找不到CEtag。

这又是为什么呢?大概由于锤基、EC等cp都有明显的体型差或身高差,无论逆cp与否,都不会有cp向不确定的情况。也就是说,就同样两个角色而言,无差和攻受分明的粮是明确分开的。

反观Drarry,哈利和德拉科这两个人,无论从身高、年龄、体型还是性格上都没有明显差异(有异议的请去看看原著设定),也不存在强势方和弱势方的问题。这也导致了攻受不分明,以及许多人吃无差或互攻的现象。

而这种现象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——乱占tag现象严重。

我知道绝大多数两家tag都打的作者并无恶意,但事实上,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样的吃法。

就我个人而言,尽管我写过的一些甜饼和沙雕文基本可以归为无差的范畴,但我不吃逆,无差也很少吃,所以即便如此,打tag的时候只打自家,连Drarry也很少。我自认为,既然叫作“对家”,最好就做到井水不犯河水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。

的确,在网上看文就像逛自由市场,有自主选择和规避的权利,但lofter不同于其他应用,打了什么tag,也许作者认为这个tag不怎么重要,把它打在最后,但这篇作品仍然会被关注这个tag一群人看到。或许作者本人觉得这样打tag比较全面,但已经在标题里写了“德哈”,再打上哈德tag,恐怕就不能称之为“全面”了吧?

还有一类作者,打两家tag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。那咱们不妨算这样一笔账:假设一篇哈德文打了德哈、Drarry、哈德三个tag。吃哈德的读者,必定会在哈德tag下看到该作品,吃无差或互攻的读者,也会在Drarry以及哈德tag下看到该作品,至于吃德哈的cp洁癖读者,也许他们并不想看见这篇文,相对的,哈德cp洁癖读者恐怕也不太想看见下面的德哈tag。并且这么做还颇有蹭热度之嫌。那么,在读者数量不会减少的情况下,为什么不让大家都吃得更开心一些呢?

自然,我不喜欢香菜,但没有权力反对别人吃,更不会对喜欢吃香菜的人表示厌恶。借用金庸老先生的话——“那都是很好很好的,可是我偏不喜欢”。这是个讲民主讲自由的时代,谁也没必要把谁赶尽杀绝不是?

很长一段时间,我以为tag的作用就是避免吃到香菜,因此,当我在tag下看到一篇文的标题赫然写着对家两个大字,真的有点气。岂料让人震惊的事远不止于此,我曾经看到过对家一篇在题目里标明“NC—17”的文,出现在自家tag下。

NC—17,大家都懂哈。

通俗一点说,进洞了。然后那篇文标了两家tag。

老实说,我不太明白。

我也不想明白。

因为后面发生过很多更让我无语的事儿。

我自知人微言轻,这些东西写出来也未必有人看,但我还是想敬告各位作者太太:请不要去对家踩雷。

拜托了。

以上不针对任何个人,但欢迎对号入座。老话儿说的好,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

您要是不改,我也没办法。

P.S.关于为什么不用主号写,我的原则是不在主页里发布与产粮无关的东西(点梗、记梗除外),并且我不想强迫关注我的人看到我的一些负面情绪和过激言论,这样就是对大家不负责了。

以及,这是第一次打对家tag,希望也是最后一次。

评论(39)

热度(83)